汇海珠宝网

老舍小说的京味体现在哪里?

  京味不仅仅是北京音,老舍的京味更在于体现北京的文化氛围。作品中融合了北京口语的浅俗活泼的语言。对北京地理文化、风土人情的熟悉。对“皇城文化”造就的北京人的人性剖析。批判北京文化的腐朽、颓废方面,同时又对文化的精美、细腻怀着倾慕,有挽歌情调。

  老舍关于北京的散文是京味最为浓厚的,话剧(主要是《茶馆》)次之,短篇小说再次之,长篇小说为末。散文,主推《北京的春节》,课本里的东西(小学课本),上学的时候读了教人向往,把春节期间的北京城都写活了。

  我大学的毕业设计就是关于京味小说,所以我认为老舍是京味小说的源头,其京味包括作家对北京特有风韵、特具的人文景观的展示及其展示中所注入的文化趣味。在作品中有以下表现:

  1、取材:老舍聚集其北京的生活经验写大小杂院、四合院和胡同,写市民凡俗生活中的场景风致,写已破败但仍不失雍容气度的文化情趣及各种职业活动和寻常世相,提供了丰富的多彩的北京风俗画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有较高的民俗学价值。

  2、揭示北京文化心理结构:老舍将北京人的性格心理归结为“官样”,包括讲究体面、排场、气派,追求精致的生活艺术,讲究礼仪;性格懒散、苟安、谦和、温厚、懦弱等。老舍对北京文化的描写蕴含着复杂情感:对其特有的高雅、含蓄、精致之美的欣赏、陶醉,因这种美丧失而生的感伤、悲哀以及若有所失的惆怅,同时也为文化过熟导致的柔弱、无用而叹惋,对北京文化的沉痛批判与其对现代命运引发的挽歌情调交织在一起。“京味”正是这种主观情愫与对北京市民社会文化心理结构的客观描绘的统一。

  3、幽默:老舍的幽默是一种充满反讽意味的笑的哲学。一方面来自狄更斯等英国文学的影响,也深深打上“北京市民文化”的烙印,形成更内蕴的京味。他的幽默也带有北京市民特有的打哈哈的性质就是对现实不满的一种以笑代愤的发泄,又是对自己不满的一种自我解嘲,总之是借笑声使艰辛的人生变得更好一些,把幽默看做是人生的润滑剂。但是其幽默带有两重性:(1)过分迎合小市民趣味时流入为幽默而幽默的油滑,这主要表现在早期创作中,如《猫城记》;(2)从《离婚》开始,为幽默找到了健康的发展方向:追求更加生活化,在庸常的人性中领略喜剧意味,谑而不虐,并使幽默成为含有温情的自我批评,追求艺术上表现的节制与分寸感,产生了喜剧与悲剧、讽刺与抒情的融合。

  4、语言:创造性的运用北京市民俗白浅易的口语,同时又追求讲究、精致的美,把语言的通俗性与文学性结合起来。

老舍小说的京味体现在哪里?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珠宝_翡翠_钻石_和田玉_玉石-汇海珠宝网 > 老舍小说的京味体现在哪里?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